电动汽车下雨天能不能充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老帅真
【认证专家】老帅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汽车下雨时是可以充电的。汽车纯电口都有很好的防水设计,但是即使可以充电也要做好适当的保护措施,避免发生漏电危险。

普通雨天(毛毛雨、小雨、中雨)插拔充电枪时要注意,尽量遮挡避免雨水直接进入充电口内部,导致短路等不良后果发生。

大暴雨天(瞬间湿身的那种)能不充电就不充电,万一充电线较长,暴露在雨水中的面积较多,很难确保充电线没有破损的地方,破损处如遭遇雨水浸泡,就很极易引发短路甚至火灾。

充电口是凹形设计,周围是绝缘密封圈。如果有少量雨水流入,请注意底部的圆孔。雨水会从这个孔流出,不可能向上流入充电口。此外,最上面的两个端口是监控端口,在这两个端口与充电枪对接之前,电流不会流动。中间三个端口负责充电。因此,大部分降雨都不会对充电口造成任何关系,除非大到暴雨中的积水没有经过充电口,否则此时会造成危险。

充电枪头的孔基本上是相互绝缘的。请注意顶部两个孔中的连接部分,与汽车充电接口正上方的两个监控口相连,这个连接部分刚好最短。因此,当充电枪完全嵌入充电口时,电流就会流动。当充电枪只需要拔出时,上监控部分会先断开,限制电流继续流动。所有的设计基本都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充电的安全性。虽然安全程度已经很高了,但还是建议消费者在雨天尽量防止充电,使用充电枪口时注意防止向上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