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可以上高速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春光
【认证专家】春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只要是取得合法手续和牌照、各项设施功能齐全的自行式房车都是可以上高速的。至于拖车式房车,虽然不在《道路交通条例》禁止的车型之列,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小型客车只允许牵引总质量小于700kg的大篷车或挂车,挂车不允许载人符合这个规定的可以上高速,否则不允许上高速。

以主车牵引拖挂式房车时,应具有两副车牌,分别挂于牵引车辆和房车上。同样地,车主应具备两本车辆行驶证,牵引车与旅居挂车各一本,而经过高速路段时后按照高于主车(牵引车)一个车型类别的标准收取通行费。

根据2003年颁布的《收费公路收费车辆分类》,七座及七座以下的轿车、小型客车属于一类,八座至十九座的客车属于二类,二类高速通行费比一类贵近一半。

拖挂式房车的驾照规定

拖挂房车长度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公斤,需CI驾照;拖挂房车长度大于6米,需B1驾照;房车车长大于6米,需B2驾照。

自行式房车的驾照规定

自行式房车长度小于6米,乘坐人数少于9人,需C1驾照,挂蓝牌;房车长度大于6米,根据车型长度和载客量不同,分别需A1、A2、 B1驾照,挂黄牌。房车长度大于9米,需A1驾照,挂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