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注销和报废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注销和报废的区别:报废概念针对的是汽车,而注销概念针对的是登记注册的机动车信息,包括号牌。其中,汽车号牌属于公共资源,如果未办理汽车注销登记,占用着公共资源,造成了公共资源浪费。

机动车强制报废:

我国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根据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规定不同的报废标准。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报废的大型客、货车及其他营运汽车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解体。因汽车损坏无法驶回登记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汽车所在地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报废机动车。

机动车注销全称是机动车注销登记: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其所有人应当及时向登记地汽车管理所申请注销登记:机动车灭失的;机动车因故不在我国境内使用的:因质量问题退车的。注销汽车手续: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

属于机动车灭失的,应当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灭失证明;属于报废汽车的,需《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副本;属于机动车因故不在我国境内使用的,还应当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出境证明,其中属于海关监管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海关出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监管汽车进(出)境领(销)牌照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