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轮胎包括轮毂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情况下换轮胎是不需要换轮毂的,如果想要加大轮胎宽度,或是以减低轮胎厚度来增加开车时的贴地性,那就有把轮毂加宽与加大的必要性。

轮毂尺寸是衡量轮胎能不能装到轮毂上的必要参数,好比16寸的轮毂,不能装15寸的轮胎,也不能装17寸的轮毂,唯独只能装16寸的轮胎;如果想装小的或大的轮胎,只能把轮毂也更换了。如果把不合尺寸的轮胎装到轮毂上,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轮胎脱框的现象,非常危险。

轮胎要规定在轮毂上,胎宽的尺寸必须符合轮毂的尺寸(也就是J值),超过或者小于,很容易导致轮胎脱离轮毂,造成安全隐患。一般在不更换轮毂的情况下,轮胎宽度可更换至加大(或缩小)1-2级,原配215的,可直接更换220或最大225的,如果换至235的,就存在安全隐患,主要是急刹车情况下易导致轮胎脱出。60高度的可更换为65高度,但应考虑减震行程,看是否有更换后轮胎与叶子板会有刮擦的可能。尤其是在同时加大了轮胎宽度的情况下更应该注意检查。

轮胎和轮毂的定义:

轮毂是轮胎内廓轮钢通过立柱连接的轮芯旋转部分,即支撑轮胎的中心装在轴上的金属部件。又叫轮圈、钢圈、轱辘、胎铃。

轮胎是在各种车辆或机械上装配的接地滚动的圆环形弹性橡胶制品,通常安装在金属轮辋上,能支承车身,缓冲外界冲击,实现与路面的接触并保证车辆的行驶性能。

更换新的轮胎后,由于旧的轮毂上贴有平衡块,因此装上新轮胎后可以做一次动平衡,避免新胎异常磨损和方向跑偏。

轮胎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定期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裂纹、变形等缺陷。由于行驶磨损,轮胎的胎面花纹沟逐渐变浅。如果花纹磨平了,就会失去排水防滑的功能,汽车的各项性能都会大打折扣,看似微小的裂纹就是高速行驶时爆胎的隐患。此外,应立即清除沟槽中的卵石。

停车尽量择平地。防止汽车在有厚的、尖锐的或锋利的石头的道路上停车。汽车不得停放在石油产品、酸和其他与橡胶变质相关的材料附近或与之接触。停车后,驾驶员不得转动方向盘。这样的操作会加速轮胎的磨损。

散热不要泼水。在炎热的天气或高速行驶时,轮胎容易过热,同时气压也会增加。此时应停车散热,严禁放气减压或泼水降温,防止胎面胶异常老化。

防止突然刹车。尽量避免频繁使用刹车和急刹车,以免因轮胎和地面的拖拽而加速胎面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