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红灯时是否可以掉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财道
【认证专家】财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十字路口红灯时有允许掉头的标志,是不可以掉头的。

因为路标的允许掉头标志,是指该交叉路口可以掉头,但是仍然是要按交通信号灯的控制行车,一般情况下左转和掉头是同一个车道,如果前方的左转信号灯是红灯时,车辆是不可以掉头的。但是如果有一种掉头专用车道,在道路中间隔离带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距离前方的停止线还有约10米左右,这种专用掉头车道,是可以不受红灯控制的。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遇放行信号时,依次通过。所以机动车在实施掉头的时候也应该遵守信号灯指示规定进行通行,除掉头车辆不需要经过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实施掉头,敬请注意。

掉头路口要看红灯吗

看位置,如果是在红绿灯之前,则不用管。如果是在红绿灯位置,则首先看有没有掉头灯;如果也没有则应该跟左转弯灯走。

判断是不是受信号灯控制的方法也很简单:看你掉头的时候出不出线。如果车头不出线就可以不管灯。有些地方在靠近路口的地方中间绿化带是退后(短一截)的,这个时候掉头就不用出线,也就表示掉头可以不看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