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筷子悬架是什么含义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筷子悬架”的“筷子悬架”的含义是承重以及化解汽车颠簸的,其采用螺旋弹簧与减振筒一体式组合形成减震结构,减震塔顶上与车身固定,下与车轮轴承连接,主要作用是分解纵向作用力,例如承重以及化解颠簸。

筷子悬架应该被称为“三连杆独立悬架”,其悬架结构主要是由三根连杆(两根横向拉杆和一根纵向拉杆)和一体化设计的减振器,外加一个加强防侧倾作用的横向稳定杆组成。

在上一代凯美瑞和目前比亚迪汉上,使用的都是这种形式,而之所以采用这种形式,优点就是成本低,一般都是钢制材质,而且杆系也少,转向节的体积也小,成本低;

其次是设计简单,也可以说几乎没什么太多设计,一根纵向的杆连接车身起到拖曳臂的作用,另外两根连接转向节和副车架,几乎不需要考虑活动维度,设计成本也就更低,当然这一点也是引申出了杠杆比高的优点,每一根连杆都分工明确,“效率”自然就高。当然所引申出的缺点相对来说就更多,首先就是对于车轮外倾的约束较差,也就是操控性较差;

而且这种形式,拖曳臂与车身的连接点一般会高于轮心,在车轮上下跳动时,轮心的前后位移幅度较大,也不利于纵向的冲击,车内的NVH与舒适度也会受到影响;

其次是三连杆悬架一般都使用簧筒一体式的减震器,由于塔顶位置较高,对于后排空间的占用也稍大;

还有最后一点是对于新能源车型的电池布置,纵向的拖曳臂会占用空间,可能需要重新设计硬点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