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是什么踏板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手动挡汽车为例,刹车是中间的踏板。

手动挡汽车有三个踏板,从左到右依次是:离合器踏板、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

这三个踏板名称不同,所负责的功能也就不同。离合器踏板的作用是挂挡、刹车踏板的作用是减速或停车、油门踏板也叫加速踏板,是用来控制车速的。初学者在刚开始接触驾车知识时一定要分清这三块踏板的功能,不能混淆。

在驾驶机动车时,一般是左脚负责控制离合器踏板,右脚负责控制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需要注意的是,在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时,如果不需要踩离合器踏板,一定不要把左脚放在上面,因为长时间把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就有可能出现误触的情况,这对于正在行驶的汽车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操作要领:

1、缓慢制动:踏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放松油门踏板,将变速杆推至低速挡位置,随即抬起离合器踏板,右脚迅速放在制动踏板上,根据需要车速及停车点距离,逐渐用力踏下制动踏板直至停车。

2、紧急制动:紧急制动又分为中低速行驶时的紧急制动和高速行驶时的紧急制动。中低速行驶时的紧急制动:双手紧握转向盘,快速踏下离合器踏板,几乎同时踏下制动踏板,采取一脚踏死的方法,使车迅速停止。

3、联合制动:变速杆在挡内放松油门踏板,利用发动机转速牵阻降低车速,同时踏下制动踏板使车轮制动,这种靠发动机牵阻和车轮制动器制动来减速的方法称为联合制动。联合制动在正常行驶需减速时运用较多,应掌握的重点是:当车速低于本挡位内车速最低标准时,应及时换入低一挡位,否则将会加速损坏传动系统。

4、间歇性制动:间歇性制动是断续踏下和放松制动踏板的一种制动方法。在山区行车时由于长期下坡,制动系统易产生高温,造成制动性能降低,为防止制动系统温度过高,驾驶员常使用间歇性制动方法。另外,气制动装置因进气量不易掌握也可使用快速间歇性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