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自一体车超车为什么要降档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超车时降档的目的是获得更大的扭矩和增加加速度。您可以看到汽车在升档和降档过程中是如何工作的:升档时,发动机转速立即降低,但车速保持不变。同时,由于齿轮箱的传动比较小,从发动机到车轮的扭矩输出也会减小。

升档完成后,通过燃油门加速车辆。然而,由于扭矩输出较小,汽车的提速也相对较慢。降档时,发动机转速立即升高,但车速保持不变。同时,由于变速箱的传动比较大,发动机向车轮输出的扭矩也会增加。降档操作完成后,通常通过减少油门(所谓的减速降档)来降低车速。

随着扭矩输出变大,此时继续加油会使汽车产生高加速度,汽车会快速加速,以满足超车的需要,因为超车需要的是瞬时高加速度。换句话说,升档加油产生的加速度远小于降档加油产生的加速度。虽然降档超车的实施可以缩短超车过程时间,但频繁使用降档超车会增加燃油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