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温度过高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温度过高的原因有:冷却系统漏水或冷却水不足;水温表指示不准或失灵;冷却系统水垢太多,散热效果差;散热器护罩网或散热器芯通风道被杂物堵塞,致使散热不良;水泵、风扇皮带过松或折断。温度过高的处理方法是先要检查的就是散热器冷却液是否正常,散热器、散热水管以及各个零部件有没有渗漏。

如果发现因冷却液损失导致的水温过高问题,可以加入少量的蒸馏水应急(注意高温时请勿打开水箱盖,有烫伤的风险);对于长时间行驶的车辆引起的水温高的问题,可以靠边停车,打开危险警报灯,然后让车辆自然降温;散热风扇损坏的话也需要尽快找到最近的维修店进行检修;节温器损坏在拆解时应该把小循环堵上,这样可以保证冷却液全部由水箱散热。

如果发现发动机温度过高,要停车检查水箱冷却水是否正常、水箱、水管及各接头处是否有渗漏的现象,如果通过外表的检查并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可以按照规定将冷却水补足之后继续行驶。另外,发现发动机温度过高时,可以用手去触摸上水管与下水管的温度来判断故障的位置,如果两水管温差大,那么就是节温器有故障或不工作,如果一时间没有办法购买到配件更换,可以通过拆除节温器应急,过后要立即更换。

发动机温度过高,会让进气膨胀较大,使气缸进气量减少,降低发动机充气效率。当机件膨胀较大时,也会使相互运动的机件间配合间隙减小,同时,还会让润滑油变稀,润滑效果不佳,加剧运动机件的磨损。发动机温度过高的标志是,车辆仪表盘水温指针过红格,水温报警灯会亮起,有时发动机舱还会出现冒白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