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备箱没关时上路会被处罚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的后备箱没关,车辆上路行驶会被交警拦下并处罚,属于违章行为,一般会处以罚款,但是只对违规的车主进行警告,不会对车主进行扣分,车主在接到交警的提示后,一定要将后备箱及时关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禁止汽车在车门、车厢没关好的情况下行驶。以下为后备箱未关构成扣分情况:

车主在后备箱没关的使用情况中,导致车牌被阻挡,就会构成“故意遮挡车牌”的违章行为;交通管理部门就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会处以罚款,并扣12分。

其次由于后备箱没关好,会造成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视野导致影响、遇阻等状况,并且还直接影响到路面上的别的车辆及行人的正常行驶。

由于这个状况非常容易引起道路交通事故的产生,存有道路交通安全的恐吓和安全隐患,因此交警队会对涉嫌驾驶员处罚严格一些,避免驾驶员再次发生这类个人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下陡坡时熄火或者空挡滑行;向道路上抛撒物品。

如果车辆的后备箱内有物品,车辆在经过颠簸的路面时,后备箱的物品很有可能会遗失,会产生经济损失,如果对后方的车辆造成了伤害,车主还需要支付后方车辆的维修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