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驾驶证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备案驾驶证的意思是在交管系统登记已经有这个驾驶证的相关信息。说明驾驶证已经制作完成,该驾驶证的驾驶人获得了准驾驶车型的资格,只是驾驶证还在邮寄或者需要到车管所领取。

这个时候不可以开车,需要拿到驾驶证才行。因为一般驾驶证显示已备案的状态,就是还没有去车管所领取驾驶证,或者驾驶证还没有邮寄到。根据相关的规定驾驶车辆上路需要携带行驶证和驾驶证,而且汽车挡风玻璃上要有汽车年审标志、交通强制保险标志、环保标志等标贴,否则会受到相关的处罚。

驾驶证显示已备案开车后果:

交警现场抓到会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

如果在相应的时间提供了驾驶证,处罚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并且对驾驶人的驾驶证扣一分,退还机动车。

如果没有提供驾驶证的,按无证驾驶处理,处罚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并处15天以下的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