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砂和哑光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油漆表面的哑光是指表面没有光泽,或更精确的讲表面低光泽,通常分为光面哑光与磨砂面哑光。产生哑光的原理还是基本相同的,就是对入射光的漫反射。所以,哑光漆表面摸上去是平的,不过不反光,而磨砂漆摸上去就会有一些粗糙的质感。磨砂面不反光,而光面反光。

哑光指的就是表面光泽度很低。光泽度指的就是物体表面的反射光能力,通过光泽度仪就可以相对测量平面物体表面的光泽度,光泽度与物体表面材质以及粗糙度有关。亚光是相对于平光而言的,也就是非亮光面。可以避免光污染,维护起来比较方便。

磨砂指的就是将原本表面光滑的物体变得不光滑,使光照射在表面形成漫反射状的一道工序。化学中的磨砂处理是将玻璃用金刚砂、硅砂、石榴粉等磨料对其进行机械研磨或手动研磨,制成均匀粗糙的表面,也可以用氢氟酸溶液对玻璃等物体表面进行加工,所得的产品成为磨砂玻璃。所以,磨砂就是将表面变得粗糙,它会影响表面的光泽度。

哑光和磨砂光泽度检测方法:

哑光和磨砂光泽度区别:

为了准确的评定二者的光泽度,我们就可以通过专业的光泽度仪来检测。林上的LS191采用通用型的60°,不仅体积小巧,而且精度高,是一款稳定性非常好的仪器。并且是按照国家检定规程(JJG 696)标准来生产的。

油漆光泽度仪LS191的使用方法:

首先按键开机,校准完成后进入测试界面,将仪器放在材料表面,立即显示测试的结果。在测试时,按下电源键,就可以记录当前的测试数据,并自动算出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均方差值。均方差值越小说明被测量材料表面的光泽度就越均匀。测试完之后,将仪器合上标准板底座,15秒就可以自动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