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却液的四个指标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对使用中的冷却液的监测应包括外观和物理化学监测。

外观主要包括冷却液的颜色、气味、清澈度、透明度等。理化方面要重点关注冰点和沸点、pH值和元素含量。

冷却液的外观包括观察冷却液的颜色和是否清澈透明,了解冷却液的气味。

冷却液染色的主要目的是便于区分(包括不同冷却液之间的区分和冷却液与其他汽车液的区分),对冷却液的性能没有影响,冷却液要清澈透明。冷却液的冰点表示冷却液在没有过冷的情况下开始结晶的温度。一般来说,当环境温度高于冰点15°C时,最好使用冷却液。

如果冷却液的实际冰点与使用前的冰点或使用过程中的理论冰点相差较大,说明冷却液已经变质、污染或为假货,应立即更换。水-乙二醇基冷却液应用广泛,沸点范围固定在105℃~ 110℃左右;丙二醇冷却液的沸点范围约为102℃~ 106℃。

冷却液国家标准要求pH值范围为7.5-11,pH值低于7必须更换防冻液。冷却液中不应有钙、镁、铝、铁的血浆。如果冷却液中发现钙镁离子,说明很可能是用不合格的水配制的,属于不合格品。如果在使用过的冷却液中检测出铁、铝等金属元素,说明冷却液的抗腐蚀性已经失效,应立即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