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的动力性是指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动力性是指汽车在良好路面上直线行驶时由汽车受到的纵向外力决定的、所能达到的平均行驶速度。汽车是一种高效率的运输工具,运输效率之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的动力性。所以,动力性是汽车各种性能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性能。

汽车的动力性主要由以下三项指标来评定:

1、汽车的最高车速,最高车速是指在水平良好的路面(混凝土或沥青)上汽车能达到的最高行驶车速。

2、汽车的加速时间。汽车的加速时间表示汽车的加速能力,包括原地起步加速时间和超车加速时间。原地起步加速时间是指汽车由一档或者二档起步,并以最大的加速强度(包括选择恰当的换挡时机)逐步换至最高档后到某一预定的距离或车速所需的时间。

超车加速时间是指用最高档或者次高档由某一较低车速全力加速至某一较高车速所需的时间。因为汽车超车是与被超车车辆并行,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所以超车加速能力强,并行行驶的时间就短,行程也短,行驶就安全。

3、汽车最大爬坡度。汽车的爬坡能力是用满载(或某一载质量)时汽车在良好路面上的最大爬坡度表示。

显然,最大爬坡度是指L挡最大爬坡度(在发动机输出力矩相同的条件下,一档的牵引力是最大的。因为一档时变速箱和主减速器的减速增矩作用最强)。轿车最高车速大,加速时间短,经常在较好的道路上行驶,一般不强调它的爬坡能力;然而,它的I挡加速能力大,故爬坡能力也强。

货车在各种地区的各种道路上行驶,所以必须具有足够的爬坡能力,一般在百分之30即16.7度左右。

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最大爬坡度代表了汽车的极限爬坡能力,它应比实际行驶中遇到的道路最大坡度超出很多,这是因为应考虑到在实际坡道行驶时,在坡道上停车后顺利起步加速、克服松软坡道路面的大阻力、克服坡道上崎岖不平路面的局部大阻力等要求的缘故。

有时也以汽车在一定坡道上必须达到的车速来表明汽车的爬坡能力。

越野汽车的行驶条件比较苛刻,因而爬坡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它的最大爬坡度可达百分之60即31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