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换挡时需要松油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换挡需要松开油门。因为这种操作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减少换挡对齿轮、拨叉等传动机构的冲击,避免换挡时损坏这些部件。

摩托车换挡的正确方法:换挡前转动油门,加大油门的开度,让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保证换挡时速度不会降低;稍微加油后迅速关油门;左手手指握紧离合器,脱开离合器,准备换挡;踩变速踏板,换到高速档;均匀松开离合器把手;及时向后转动油门旋钮,打开关闭的油门。

摩托车换挡注意事项:换挡时,根据不同挡位的速度关系,把握换挡时机。如果在换高档位时车辆抖动甚至熄火,应握紧离合器手柄,降档,待车速提高后再换高档位。摩托车换挡要按顺序进行。

不能跳过某个档位越级,不要太用力踩变速器踏板猛拉变速杆,也不要用脚使劲踢。换挡时,始终保持眼睛直视前方,不要低头、东张西望或转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