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蓝牌和黄牌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蓝牌和黄牌的区别:

1、适用车型不同:

黄牌车适用于:大型汽车、挂车、普通摩托车、从事农业用途的车辆、三轮汽车、大中型客车等。

蓝牌车适用于货车:车长必须小于或者等于6米;上户吨位小于或者等于2吨;总质量必须小于或者等于4.5吨。

2、蓝牌车与黄牌车对驾驶证的要求不同:

蓝牌车C证可开,黄牌车需要B证。

3、收费标准不同:

在高速公路收费方面蓝牌汽车收费偏低,而黄牌汽车收费一般比较高。黄牌汽车的体积,重量等因素都是相对提高的原因。

4、营运证办理情况不同:

只有黄牌需要办营运证,而蓝牌不需要办营运证。

5、车辆检验周期不同:

根据《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自2022年10月1日起,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摩托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10年内每两年向公安机关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机动车环检周期与安检周期一致,免于安检的车辆不进行环检。

6、限制不同:

1、黄牌车:进城需要通行证;

2、蓝色品牌车:可以进入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