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启动怠速高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寻缘
【认证专家】寻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冷车启动怠速高,属于正常现象。

汽车怠速是指汽车运行的一种工作状况,发动机空转时称为怠速,也就是汽车档位处于空挡,其目的是让汽车尽快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热车过后,怠速即可恢复正常数值。

汽车刚起步时怠速高的原因:

1、一般机动车在刚启动的时候,由于温度比较低,气缸内个点火情况和燃油雾化情况都不是很良好,再加上缸内混合气的燃烧情况也不稳定,导致这一系列都没有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才会使活塞和缸壁之间的摩擦加大,使发动机内运动部件的摩擦也随之加大,所以这个时候的发动机运行状态一般都不会很稳定,因此为了避免发动机在启动的时候熄火,所以ecu就会把发动机的转速提高一些。

2、大部分的机动车驾驶员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使发动机处于正常的工作温度,来减少发动机各摩擦部件的损耗,也为了尽快可以增高三元催化器温度保持在最佳转化温度范围之内,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所以发动机就会保持在比较高的转速当中,从而尽快提高发动机的水温,这也就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热车流程。

二、车怠速高了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怠速控制阀故障

电喷发动机的正常怠速都是通过怠速控制阀来决定,电控单元根据发动机转速、温度、节气门开关以及空调开关等信号,经过运算后对怠速控制阀开大进气旁通道或直接加大节气门的开度,使进气量增加,以提高发动机怠速转速。

如果有油污、积碳造成怠速控制阀动作发卡或节气门关闭不到位都会使电控单元无法对发动机做出准确的怠速调节。

解决方法:可到4s店先清洗怠速控制阀,若不能解决问题可直接更换即可。

2、进气系统漏气

进气量必须严格限定,如果进气管漏气,空气流量传感器测不出真实的进气量,那么电控单元对进气量控制不准确,造成汽车怠速不稳。

解决方法:去4s店检查进气系统漏气位置,然后对其进行维修。

3、喷油嘴滴漏或堵塞

喷油嘴滴漏或堵塞,使其无法按照电控单元的指示进行喷油,从而造成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导致个别气缸工作不良,怠速不稳。

解决方法:可清洗整车油路和喷油嘴或者直接更换喷油嘴。

车怠速高了是发动机问题,个人无法处理或维修,要前往专业维修厂进行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