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公路车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山地车公路车的区别主要有:

1、速度上的不同

公路自行车是最多有22档位的变速,山地车则讲究操控,不在速度上有过多追求。

2、轮胎上的不同

公路车700C相当于28寸,而山地车则是26寸的轮径,山地车的轮胎通常在19毫米以上,公路车多在20毫米以下。山地自行车轮胎比公路自行车轮胎更厚,胎面更宽。公路自行车轮胎比山地自行车轮胎更薄,胎纹更少,但是,它们比山地自行车轮胎更轻,能达到更快的速度。

3、刹车上的不同

山地车采用力道大,制动力强的刹车,常见的多为碟刹,公路车除了对刹车力道要求高之外,更重要的是追求轻量。

4、功能上的不同

公路车用于实现人力户外极限速度,山地车可以看做山地车里的公路车。同时车架和重量上的区别也很大。

5、避震上的不同

这使得悬架对于山地车的场景来说必不可少。公路车的设计尽可能轻巧且符合空气动力学。考虑到这一要求,以及铺设的道路具有相对光滑的表面这一事实,公路自行车完全放弃了悬架,以更好地专注于速度。

6、车把上的不同

山地车为了在崎岖山地骑行,追求操控,使用的车把比较宽,而公路车追求速度,为了降低风阻,车把都比较窄。

7、变速齿轮上的不同

山地自行车比公路自行车有更多的变速齿轮选择,公路自行车通常只有16或18个齿轮,而山地自行车最多可以有30个齿轮。山地自行车的传动比也间隔更宽,因此骑手在爬坡或下陡坡时有更多选择。山地自行车齿轮设计为在较低速度下工作得最好,而公路自行车具有较高的齿轮,允许骑手达到更高的最大速度。

8、车架上的不同

山地车在颠簸路面考虑的是轻量与艰苦的综合,车轴比较粗壮,比较结实,而公路车考虑的重点是踩踏刚性,车架通常比较纤细,车轴比较精致。重量的不同:比赛时山地车的重量可达12.5Kg,而公路车最大限制是10.5Kg,车子越重,越消耗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