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胎气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轮胎气压一般在2.3-2.5之间是比较好的,这是比较常见的汽车轮胎气压正常范围。不过,具体的还是要在厂商所推荐的气压值的基础上视情况进行调整,因为标准胎压在设定之初主要是考虑了车身的重量、底盘高度等车辆因素。所以,不同的车型其标准胎压是不一样的。

汽车轮胎气压在汽车车辆用户手册、驾驶室车门(B柱附近)旁边的标签、车辆驾驶座旁的抽屉、油箱盖小门上可以看到。一般会标出单条轮胎的最大承载重量和正常情况下轮胎的最大安全充气气压。

轮胎气压的影响因素:

1、装载负荷:空载或半载按胎压标准值下限;满载按胎压标准值上限。

2、轮胎状况:新胎按照汽车轮胎标准气压调高0.2bar左右;旧胎按照汽车轮胎气压标准适当调低胎压,如果磨损较为严重的话,按照汽车轮胎气压标准的下限;软胎按照标准胎压适当调高0.2bar左右;硬胎按照标准胎压的下限。

3、行驶的路况:颠簸路面按照汽车轮胎标准气压适当调低胎压0.2bar;跑高速长途按照汽车轮胎标准气压下限适当调高胎压0.2bar。

4、季节因素:冬季按照汽车胎压标准值进行调高0.1-0.2bar左右;夏季按照汽车胎压标准气压下限。

5、胎压测量的环境:热胎与冷胎的胎压值是不同的,两者相差约0.3bar。一般厂商推荐的标准胎压指的是冷胎状态下。

应注意的是,备胎的气压要高一些,一般高于250kpa,避免气压过低,使用时再调整到合适的胎压。

如何做好汽车轮胎保养

1、气压要达标。

驾驶员要按照车厂的规定给轮胎充气。当轮胎气压低于标准值时,轮胎胎肩的磨损急剧增大;轮胎气压高于标准值时,因轮胎接地面积减少,单位压力增高,使轮胎胎面中部磨损增加,同时增大了轮胎刚性,使车轮受到的动载负荷增加,容易产生胎体爆裂。

2、停车选平地。

避免将车辆停放在有粗大、尖锐或锋利石子的路面上。车辆不要停放在靠近或接触有石油产品、酸类物质及其他影响橡胶变质的。物料的地方。驾驶员不要在停车后转动方向盘,这样的操作会加速轮胎的磨损。

3、避免急刹车。

起步不可过猛,要避免频繁使用刹车和紧急刹车,以免因轮胎与地面拖曳而加速胎面磨损;在拐弯会车、超车、通过交叉路口、狭窄路面、铁路道口等地段时,应掌握适当的车速且要注意路面、行人、车辆动态,做好制动准备,减少频繁制动,避免紧急制动,从而降低轮胎磨损;面临无法避开的碎玻璃或其他异物时,要减速通过,千万不要急刹车,因为急刹车造成压强增大,玻璃碎片和异物更容易扎入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