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泵熄火后不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腾龙
【认证专家】李腾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尿素泵停车后发出响声,是汽车在回抽尿素,当停车后不响说明尿素泵出现故障。尿素泵出现故障通常是尿素喷嘴堵塞及损坏造成的。

通常导致尿素喷嘴堵塞及损坏的原因:

1、车用尿素溶液质量不达标。市场上价格低廉的劣质车用尿素溶液中的不容物和杂质过多会造成喷嘴堵塞损坏。需要疏通或更换喷嘴。

2、尿素残留液结晶。尿素溶液喷嘴喷射后溶液残余发动机点火关闭后,喷嘴管路中的尿素残留液会结晶造成管路及喷嘴堵塞。需要疏通或更换管路及喷嘴。

3、SCR系统长期不工作。尿素喷嘴位于排气管中,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而它工作时正是通过尿素溶液的循环进行冷却,如果得不到尿素溶液的冷却效果,尿素喷嘴也容易出现损坏的情况。SCR系统长期不工作会导致SCR系统内残留的车用尿素溶液结晶堵塞管道及喷嘴,又因为长期缺乏液体的浸泡使SCR系统各零部件的寿命降低甚至损坏。需要疏通或更换管路及喷嘴,维修或更换损坏零部件。

4、沉积物。客观因素SCR系统中发生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包括尿素溶液的雾化、破碎、蒸发、液滴与排气的能量和动量交换,粒子撞壁过程,液膜形成,Nox的催化还原反应等,而且尿素喷射后形成的雾化场和温度场随发动机运行工况的变化而时刻发生改变,尿素液滴在分解为氨气时,也生成氰酸、缩二脲、三聚氰酸等中间产物,容易形成尿素结晶石等沉积物。沉积物会不断累积,也会造成喷嘴堵塞。需要疏通或更换喷嘴。

尿素压力高问题解决:报尿素压力高,一般是回液单向阀堵住,需要更换新的回液单向阀。尿素泵不吸液问题解决:尿素泵不吸液主要是高压对电磁换向阀的冲压导致弹簧的弹力不足引起的,只需要把换向阀拆下来,换下弹簧,再把电机下的单向阀膜片清晰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