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在什么情况下禁止掉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直行车道路口、高速公路、中心线为实线、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

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掉头的注意事项:

1、选择好车辆掉头地段

车辆掉头时尽量选择交通量小的交叉路口、或平坦宽阔、土质坚实的安全地段进行,避免在坡道、狭窄路段、路基较高或两侧有深沟等复杂的路段或交通繁杂的地方进行。

2、路口掉头风险高

在路口掉头是个相对危险的动作。如果必须在路口完成掉头,除了要观察对面车辆情况外,还要判断能否打一次方向盘就能完成掉头动作。如果路口较窄,不能一次完成掉头,可先向右打方向盘,让车往右靠点,甚至借用点右侧车道,当然这时要观察好后面车辆情况,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在往右靠,然后再打左转向灯开始掉头。如果不能一次完成掉头,需要倒车时必须注意观察后方车辆和盲区内的行人。

3、向前要进足后退要留有余地

在掉头过程中,无论是往前提车还是往后倒车,都要让车头车尾尽量靠近路边的障碍物。给车辆留出最大的转弯空间,此时方向盘一定要打满方向,而且动作要快速,尽量做到车动方向动,车不动方向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