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油粘度等级对照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石有华
【认证专家】石有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普通齿轮油按100度运动粘度分为20号、26号、30号三个等级。双曲线齿轮油按100度运动粘度分为18号、22号、26号、28号四个等级。

目前我国按质量分为三类:普通车用齿轮油(CLC)、中负荷车用齿轮油(CLD)和重载车用齿轮油(CLE)。SAE粘度分类把齿轮油分为75W、80W、85W、90、140、250等。

齿轮油是一种高粘度的润滑油,专门用于保护动力传动部件,有很强的刺鼻的硫磺气味。齿轮油的分类方法是基于性能和粘度。目前国际上使用的是API重力API性能分级和美国军用齿轮油规范标准。齿轮油分为汽车齿轮油和工业齿轮油两大类,其中工业齿轮油分为L-CKB抗氧化防锈型、L-CKC极压型、L-CKD极压型、L-CKE蜗轮等。汽车齿轮油分为GL-1通用、GL-2涡轮使用、GL-3中等极压等等。

我们在添加或更换时,必须严格按车辆使用说明书的规定,选用正确的齿轮油。在齿轮油加注时也要注意适量,如果加注量过少,会导致润滑不良,磨损增加,如果加注量过多,也会增加动力损失和造成密封漏油等情况,所以一定要按照车辆使用说明书上的规定进行选择齿轮油与添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双曲线,齿轮的驱动桥必须选用双曲线齿轮油,否则会造成齿轮的早期严重磨损。另外不可采取掺兑柴油将齿轮油兑稀,否则也会造成齿轮咬伤。

齿轮油的是在齿与齿之间的接触面上的,它能够形成连续坚韧的油膜,同时也具备高油性,所以使传动机件之间维持有韧性的边界油层,从而保证传动机件磨损和预防擦伤的。另外,齿轮油还具备良好的粘温特性,这样可以保证动力传动机构的摩擦损耗较小,提高传动效率等。

齿轮油主要是指变速箱和后轮轴的润滑油。它在使用条件、自身成分和使用性能方面与机油不同。齿轮油主要润滑齿轮和轴承,防止磨损和腐蚀,帮助齿轮散热。齿轮轴线的相互位置和齿廓不同,齿面啮合部位的接触应力和相对滑动速度也大不相同,因此需要不同种类和品种的齿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