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漆为什么不怕汽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漆怕汽油。汽油伤车漆,汽油是一种有机溶剂,可以溶解有机物。而汽车的车身无非就是油漆,而油漆的主要成分的化学性质和汽油很相似,由于“相似相溶”原理,油漆可大部溶于汽油。所以车身怕汽油。但一般是不怕水的,不然下雨天车就不敢出去,但也不能常年累月的风吹日晒,这也是车长时间放外面还要穿“衣服”的原因。

车漆成分介绍:汽车漆主要由树脂、颜料、助剂、填料、固化剂、溶剂等组成,金属汽车漆中增加了闪光金粉(铝粉),珠光漆中增加了云母粒。

车漆性能介绍:汽车漆与其他油漆不同,由于汽车常年经历春夏秋冬的历练,对汽车漆的性能要求极高,汽车漆要具备极好的耐候性、耐刮耐磨性、光泽持续性,和优良的耐汽油、耐酒精、耐酸、耐碱、耐盐雾等性能。但汽油是有机溶剂,能溶解有机物。

有人会说以前的油漆不怕汽油,但这不是汽油的问题,是油漆的问题。油漆师傅师傅说,一般常用的油漆分硝基漆和醇酸漆,后者可以用汽油稀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