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好坏判断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三元催化器好坏的方法有以下5种:

1、外部检视。观察三元催化转化器表面是否损坏或有斑点。如果表面有划痕、凹痕或裂纹,则表示三元催化转化器已损坏。如果三元催化转化器外壳上有严重的褪色斑点或青色、紫色斑点,或其防护罩中心有明显的深灰色斑点,则说明三元催化转化器因故过热,需要进一步检查。

2、轻轻敲击并摇动三元催化转化器。注意里面是否有碎屑移动的声音。如果有,则表示催化剂载体已损坏,需要更换三元催化转化器。

3、观察仪表板上的排气温度警告灯是否亮起。有些车在三元催化转化器出风端边缘装有排气温度传感器,驾驶室内的排气温度警示灯由电路控制。

如果警示灯闪烁,说明三元催化转化器过热,温度已经达到850到900度。此时,应停止发动机,让三元催化转化器缓慢冷却。温度下降后,再次启动发动机。如果排气温度警告灯仍然亮着,您应该进一步找出原因并排除故障。

4、测量三元催化转化器进出口温差是否正常。即在发动机预热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在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进气C门和出气口分别放置两个合适的磁性温度计,测量两处的温度。

怠速时,三元催化转化器的出口温度比入口温度高10%左右。通常两地温差越大,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转化效率越高。

5、双氧传感器信号电压波形分析许多发动机燃油反馈控制系统都配备了两个氧传感器。

分别装载TWC的前端和后端。这种结构可以在搭载OBD代系统的车辆上有效测试TWC的性能。OBD-i诊断系统改进了TWC的车载监测系统,安装在TWC后端的氧传感器的电压波动远小于安装在TWC前端的氧传感器。

这是因为正常的TWC在转化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时会消耗氧气。当TWC损坏时,其转换效率基本丧失,这使得前端和后端的氧值接近。此时氧传感器信号的电压波形和波动范围趋于一致,需要更换TWC。

三元催化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主要针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测,可以将尾气中含有的一氧化碳 、碳氢化合物 、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转化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