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车常常有一条铁链做的尾巴拖在地上这样做的原因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油罐车常常有一条铁链做的尾巴拖在地上这样做的原因是导电,防止电荷积聚,从而防止火灾。因为在运输油罐时,油会摩擦桶壁发电,并在油罐车后面拖一条铁链,将产生的电荷及时转移到地面,所以没有爆炸的危险。

为了防止静电带来的危害,加油机上有大量的静电荷。如果不及时疏导,某种电荷会增加,破坏电荷平衡,可能导致火灾。如果用铁链把多余的电荷拖在地面上,就可以转移到地面上,这样可以保证加油机的电荷平衡。

在运输过程中,油与油箱之间的摩擦会产生大量电荷。这些不均匀的电荷一旦放电,就会出现火花,引起火灾,进一步爆炸,所以需要对电荷进行引导。而铁是导体,装上铁链拖到地上,可以将产生的电荷及时转移到大地,避免电荷积累不均匀带来的危害。

因为汽车的轮胎是橡胶和绝缘体,油箱里的电荷不可能通过轮胎传导到地面,这样电荷就会积累,甚至有时候会产生电火花。遇到火花,汽油容易爆炸。为了防止这种危险,在车后拖一条铁链作为导电工具,使产生的电荷无法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