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超载扣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腾龙
【认证专家】李腾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车超载扣分的。2022年4月1日,公安部最新版本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 (公安部第163号令)将正式施行。其中关于超载的扣分有了新规定:

1、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100%以上的,扣12分。

2、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50%以上未达到100%的,扣9分。

3、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到20%,或者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到50%,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50%以上未达到100%的,扣6分。

4、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到50%的,扣3分。

新交规实行后,小车超载的处罚有所减轻,超载20%以下是不扣分的,也就是说,6座的小车坐7个人,7座小车坐8个人,都是不用处罚的,因为多出来的1个人没有达到核定载客人数的20%。

但5座小车坐了6个人是不可以的,因为超出的1个人达到了核定人数的20%,属于超载行为,要扣3分,处以200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车主们一定要注意。并且,超载人数是以人为单位,不管你是大人还是小孩甚至是婴儿,不管什么车型,全部一视同仁。

虽然比起之前,小车超载的处罚力度有所减轻,但不处罚并不意味着不违章,建议车主们不要心存侥幸,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规范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