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下坡利用发动机制动是哪些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鱼
【认证专家】周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长下坡利用发动机制动是指用发动机的动力阻止车辆过速。平时行进中,是发动机牵引车辆前进,但在下陡坡时,因为惯性,如果脱离机器,车辆会自动越跑越快,所以用低速档L挡,发动机做功可以抵消惯性而使车辆保持一定的速度。

L档就是低速挡,会限制速度,在上坡的时候挂了这个档,就会保持高转速低档位的状态,从而让车充满动力。在下坡的时候挂这个档,也会防止车越开越快。

发动机制动的优点是:

1、车速始终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有利于及时降速或停车,确保行车安全;

2、有效地减少脚制动的使用频率,避免因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导致制动器摩擦片的温度升高,使制动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3、可以降低燃料消耗。当发动机制动时,发动机会经常断油运行,此时没有油耗。如果发动机在空档滑行,发动机机油将在怠速时消耗。

4、因为有了差速器,制动力矩可以均匀分布在左右车轮上,减少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

5、在湿滑的路面上,使用发动机刹车减速或停车更安全可靠。因为,在湿滑的路面上使用脚刹车时,更容易开始侧翻,造成甩尾甚至侧翻。但是,如果使用发动机减速或停止,则不会出现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