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附着力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路面附着力表示轮胎与路面附着情况,附着力的大小是车重与路面附着系数的乘积,这是对整部汽车而言,如果对一个车轮,那么该车轮的附着力应为该车轮所受地面垂直反作用力乘路面附着系数。

附着力是一个不依人的意志而改变的固定值,但据实验可知,附着系数与车速及车轮对路面的滑动程度(包括滑转和滑移)有关。

附着力的影响因素:

涂层表面的清洁度会影响附着力的好坏:例如当被涂物表面有油渍、水分等其他污染物时会导致附着力的降低,应尽量避免试样表面被污染,且试验前应仔细检查,用适当的溶剂或干净的软布将被试表面擦干净。

涂层表面的平整度:当采用胶带法附着力时涂层表面平整光滑,胶带能够很好地粘贴于涂层表面,进行剥离时能够真实反映涂层的附着情况,一些特殊用途的涂层表面并不平整,胶带不能紧密地接触被涂物表面,剥离后观察到的结果并不能真实反映涂层附着力,所以不建议采用胶带附着力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