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驾驶交通法规和驾驶常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和第十一条:

1、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2、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3、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4、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号牌。

车辆驾驶驾驶常识:

1、一定要系安全带。很多人开车的时候不系安全带,新手是经常忘记,老手是嫌麻烦,特别是短途行驶或者在乡间小路上开车的时候。但是,你可知道安全气囊是和安全带配合使用的,不要因为一时偷懒而后悔。

2、注意车速。这也是很危险的一件事,大家都很清楚原因啦,每一个限速路段都是综合考虑过各种因素之后确定的,所以开车的时候注意一下限速标志。另外,过所有的路口都要提前减速,是绿灯也要减速!防备横向路面来车闯红灯高速强行通过路口。

3、注意车与车之间的距离。跟车太近很容易出现刹车距离不够导致追尾,或刹车被追尾的情况发生。在行驶中保持安全车距对避免事故是很重要的。下面几个地方不要跟车:不要跟在外地车后面,防止突然停车问路,不要跟在长客车后面,防止突然停车捡人,不要跟在出租车后面,防止突然招手急停,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防止突然警察叫停。

4、谨慎鸣笛。突然鸣笛,可能使过路行人惊慌失措,乱跑乱撞。特别是有小孩过马路的时候。应该减速慢行或停车等待。尤其注意的是,不要对技术不熟的女司机频繁使用喇叭,那样会使她更加慌乱容易发生事故。

5、不要滥用远光灯。滥用远光灯是最常见的一种行车陋习,乱用远光灯可能导致司机瞬间致盲,让驾驶者对于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产生误差,容易发生错误操作,很难观察到后方来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