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ecu有什么功能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ecu功能是指ECU电子控制单元,其功能是根据其存诸器中的程序和数据,对空气体流量计和各种传感器输入的信息进行计算、处理和判断,然后输出指令向喷油器提供一定宽度的电脉冲信号,以控制喷油量,电子控制单元由微型计算机、输入、输出和控制电路等组成。

ECU(ElectronicControlUnit)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车载电脑等。在使用方面,是汽车专用的微电脑控制器。和普通计算机一样,它由微处理器(CPU)、存储器(ROM、RAM)、输入输出接口(I\u002F0)、模数转换器(A\u002FD)和整形、驱动等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简单一句话,就是ECU是汽车的大脑。

一般情况下,ECU具有故障自诊断和保护功能。当系统出现故障时,还可以自动将故障代码记录在RAM中,并从上述固有程序中读取替代程序,并采取保护措施,以保持发动机运行。同时,这些故障信息会显示在仪表盘上并保持亮着,以便车主及时发现问题,将车开到修理厂。

目前,电子控制单元不仅用于一些中高档汽车的发动机,在许多其他地方也有使用。比如防抱死制动系统、四驱系统、电子自动变速箱、主动悬挂系统、安全气囊系统、多向可调电控座椅等。都配备了自己的电子控制单元。随着汽车电子自动化程度的提高,ECU的数量会日益增加,电路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简化电路,降低成本,采用了一种称为多路通信网络的技术,用干汽车内多个ECU之间的信息传输,整个汽车的ECU组成一个网络系统,即CAN数据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