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调低压管结霜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调低压管结霜的情况有以下几种情况:

1、正常的结霜

空调器在开始运行时,由于冷凝温度和冷凝压力都较低,毛细管供液量低于正常值,使蒸发压力随之降低,因此引起低压供液管出现结霜现象。不这种结霜到融化只是一个短暂过程,一般在压缩机运行后就开始结霜,5分钟内整个结霜融化过程全部结束,空调器进入正常运转。

2、缺氟

空调器缺少制冷剂时,低压供液管会出现结霜现象,这是一种典型的故障现象。这种现象表现于从空调器开始运转,低压供液管就可结霜,而且当压缩机运转10多分钟后仍不会消失。对于使用多年的空调器,可能是正常现象,只需添加制冷剂。对于才使用两三年或刚安装不久就出现缺氟现象,则是制冷系统泄漏所致。

解决办法:检测空调是否存在缺氟或制冷剂泄漏的问题,及时检查漏点,排除后重新给空调加氟。

3、制冷系统局部堵塞

堵塞点一般在过滤器出口或毛细管进口比较多见。由于系统内发生局部堵塞而产生节流效应,使节流后的压力低于空调工作的正常值,引起供液管结霜。

解决办法:定期给空调过滤网清洗;空调毛细管堵塞也会导致空调低压管结冰,需要及时清除杂质。

4、冷媒过多

冷媒过多有时候也会导致低压管结霜。原理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冷媒过多导致系统压力太大,从而导致膨胀阀流量超过正常流量,大量雾状冷媒进入蒸发器,有一部分来不及蒸发的冷媒就会进入低压管,在低压管里继续蒸发,从而导致低压管低温结霜。

解决办法:冷媒加多了正规的操作是通过汽车冷媒回收添加机进行回收

5、蒸发器温度传感器信号异常

因为蒸发器本质上就是个散热器,冷媒在这里由液态汽化吸热变成汽态,产生低温。而气流从蒸发器的缝隙中通过,热量被吸收,变成冷风。因为空调工作时蒸发器表面有很多冷凝水,在温度低到一定程度时冷凝水会结霜导致蒸发器的气流通道被堵死。所以蒸发器上都有一个温度传感器,其信号直接传递给ECU,当蒸发器温度接近结霜温度时ECU就会停止压缩机工作。如果ECU得不到这个信号或者信号异常那么蒸发器就很容易结霜。一般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有温度传感器本身故障或者线路故障。

解决办法:需要更换。

6、膨胀阀故障

我们都用过化油器清洗剂,这东西在瓶子里是液体,喷出来后很快就蒸发变成气体,同时会产生低温。而化油器清洗剂的瓶子就相当于汽车空调系统膨胀阀之前的高压管路,化油器清洗剂的喷嘴就相当于膨胀阀。我们轻点按喷嘴时清洗剂流量低,喷出来的清洗剂很快蒸发掉。但是我们按重一点的话清洗剂就会大量喷出,蒸发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

解决办法:对于轻微冰堵,可以使用热毛巾敷在冰堵处。

空调机根据冷凝形式可分为:水冷式和空冷式两种,根据使用目的可分为单冷式和制冷制暖式两种,不论是哪一种型式的构成,都是由以下的主要部件组合而成的。制冷系统主要部件有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膨胀阀(或毛细管、过冷却控制阀)、四通阀、复式阀、单向阀、压力开关、熔塞、压力控制器、贮液罐、热交换器、集热器、过滤器、干燥器、自动开闭器、注液塞以及其它部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