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汽车在山区道路上怎样行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汽车在山区道路上行驶由于山路崎岖,狭窄且盲区多,因此在跟车时不要过近;不要图省事空档滑行;在进入弯道时应根据路况和交通标志进行鸣笛,用来提示可能遇到的对向来车;选择视野较好,相对笔直的山路进行超车,在完成动作后应及时并回原有的道路,不可长期占用逆向车道,并线时也要根据后方情况进行观察。

驾驶汽车在山区道路上的行驶方法有以下10种:

1、不要空档滑行

自动挡车型在上坡时也是需要酌情变换挡位的,可以手控挂入低速挡,上坡后应注意观察坡后的路况,避免因为坡后有大坑或其他障碍物而使车辆受到损伤。

2、择视野较好相对笔直的山路进行超车

如果不得已必须超车,也不能在弯道超车,必须选择在直道并且是虚线的情况下进行,还要观察好前后的路况,在条件允许时才可超车。

3、山区大雾天气行车

大雾天气行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严格遵守靠右通行的原则,车辆之间要保持充分的安全距离,尤其是通过村庄、路口及转弯处时,应仔细观察周围情况,适时鸣喇叭,以引起行人和车辆注意,做好避让停车的准备,以免发生碰撞和刮擦,浓雾能见度非常低时,应及时靠边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小灯、尾灯或示宽灯,待浓雾散后再继续行驶。

4、雨天行车

大雨天气山区道路易出现塌方、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行车过程中要认真观察,切勿在可疑地段停车,若遇到前方路段突然坍塌,应立即停车、后倒避让,如有碎石落在车上或车旁时,切勿停车察看,应加速前进一段路程,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处理,遇到塌方严重、短时无法排除时,应及时调头迂回,找安全场地停车等待,切勿强行通过。

5、会车

会车时,右侧是山体可紧靠右行,给对方让出比较安全的空间,右侧是山涧时,不要紧靠右行,而是在自己车辆的右侧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如果道路的宽度不允许两车同时通过,而对方又无礼让意识,可让对方先行。

6、傍山道路行车

在傍山道路上行车时,要注意观察靠山一边的路面,尽量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侧谨慎驾驶,不要探视崖下深涧,以免精力分散和产生恐惧心理。

7、山区弯道行车

山区道路弯道较多,在连续弯道行驶时,应将车速放慢,注意行车距离,山路行车距离应比一般水平道路要大一些,两车之间距离应不少于30米,车辆在接近转弯处时要先鸣喇叭,以通知对方可能来车或行人靠道路右侧行驶。

8、避免坡道停车

在山区道路中行驶时,应避免在坡道上停车,不得已在坡道上停车时,应选择坡度较缓、视线良好的路段,停车时一定要拉紧驻车制动,最好还用石块垫在车轮后,并在靠右侧路边远距离放置随车三角警示牌。

9、下坡

下坡行驶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在运用发动机和低速档位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的同时,合理使用制动器稳定车速,严禁熄火、空档或踏下离合器踏板滑行。

10、上坡

上坡行驶时,应提前将汽车换入中、低速档,稳速行驶,当动力不足时,应迅速减档,以防拖档熄火,如错过换档时机,可越级减档,如果遇到换不进档或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应使用行车制动器与驻车制动器强行停车,防止车辆后溜,然后重新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