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清洗有效果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清洗有效果。由于燃油中含有硫、磷等有害物质,燃烧后会在氧传感器表面和三元催化器内部形成化学混合物,行驶时间一长,会形成积碳,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中毒失效等故障,最终就会导致发动机工作不正常,造成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和尾气超标等问题。

关于三元催化的清洗:

1、用草酸液进行清洗,效果很明显,不过这种方法需要对三元催化装置进行拆卸,而且对草酸液的兑换比例和浸泡时间有一定的要求,使用不当的话会损坏到内部结构。

2、免拆清洗,即通过打吊瓶或往燃油箱加入清洗剂,这种方法效果没有第一种明显,适合轻微的堵塞。

对于轻度的三元催化器堵塞,三元催化清洗剂还是很有用的,它的功效是清除三元催化器表面的硫、磷等化学物质,疏通排气管堵塞,恢复三元催化器活性。但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堵塞,光靠清洗剂是没多大效果的,必要时还是要进行拆卸清洗,出现破损或堵塞严重的,就要直接更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