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车过期允许多长时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年检时间不得超过规定的时间。审车时间可以提前3个月或延期1个月进行。如果拖审2个月,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未按时参加年审的车辆,造成的一切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负全部或主要责任,保险公司将不负任何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的工作意见》的规定,放宽九座及九座以下非营运微、小载客汽车(面包车、事故车、非法改装车除外)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等系列新措施。新规已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新规的调整的九座及九座以下非营运微、小载客汽车(面包车、事故车、非法改装车除外)年检周期,其具体规定如下:

1、新车6年内:跟原政策一样免年检,每两年可以直接领取车辆合格检验标志;

2、车龄6到10年:上线检验调整为2次,即第6年、第10年需要进行上线检验(原政策:第6年、第8年、第10年需要上线检验);

3、车龄10年以上:上线检验调整为一年一检(原政策:车龄超10年以上需一年一检,车龄超15年以上需半年一检)。

摩托车的年检周期,将原本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汽车年检基本流程:

1、填写机动车牌证申请表;

机动车查验记录表两张表格;

2、找到年检录入窗口,审查材料,录入;

3、找到违规查询窗口,如有违规,在此一并缴清罚款;

4、找检测员进行车辆的外检,要求打开车前盖,查验车架号,检测员给出检测合格签字页,之后,到检测缴费窗口,给发票;

5、找到检测登录窗口,所有材料留在该窗口处;

6、排队等待检测,检测完后给一张检测报告单;

7、上交年检材料给工作人员;

8、年检合格,颁发年检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