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增压方式有几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增压方式有4种,分别是:涡轮增压,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温、高速的废气进入涡轮机后,低温、低速排出,废气的焓差和动能差转化为涡轮机的机械功,用以驱动压气机,提高发动机的进气压力,;机械增压;复合增压;气波增压。

以下是详细介绍:

1、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温、高速的废气进入涡轮机后,低温、低速排出,废气的焓差和动能差转化为涡轮机的机械功,用以驱动压气机,提高发动机的进气压力,其结构和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2、机械增压:

压气机(离心式或容积式)直接由发动机曲轴通过机械传动系统驱动。机械增压系统通常用于增压比小于1.6的场合。机械增压系统的动态性能比涡轮增压系统好,因为机械传动的动态响应要比排气快,对排气系统也没有干扰,这是它固有的优点。此外,小排量发动机也适用机械增压,因为涡轮增压装置比较复杂,成本也高。

3、复合增压系统:

几种增压方式组合使用,便形成所谓的复合增压系统。最典型的复合增压系统就是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结合的复合增压系统。还有一种复合增压系统是涡轮增压与进气动态效应结合合的调谐增压系统。

4、气波增压:

气波增压系统是一种巧妙利用管道中压力波特性,是废气与新鲜空气接触,在相互不混合的前提下,直接将废气能量传给低压空气,并提高其压力而实现增压的一种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