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可以装雨棚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车不可以装雨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的种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

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

电动自行车加装雨棚危害如下:

1、提高了碰撞概率:

装上雨棚后,整个车体面积大幅度扩大,也就是加大了碰撞面积,提高了碰撞概率,尤其是拥挤时,拐弯时,很容易剐蹭到周围。

2、破坏了原有的稳定性:

电动车本身有自己的稳定结构,尤其是重心位置,而装上了雨棚之后,破坏了原有的稳定性,不利于安全骑行。

3、遮挡视线扩大了盲区:

加装雨棚之后,骑行者的视线受到影响,遮挡视线,风阻提高,扩大了盲区。

4、不利于规避事故:

尤其是起风时,不利于电动车灵活操控,不利于规避事故。更关键的是,雨棚为金属结构,此金属管容易在事故时给骑行者带来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