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车辆自动刹车辅助系统缩写的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吕波
【认证专家】吕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自动刹车辅助系统缩写是EBA和BAS(车系不同,叫法不同),EBA是Electronic Brake Assist(电子控制制动辅助),这个系统可以在行车过程中,通过电脑来感应驾驶者对制动踏板踩踏的力度与速度程度,如果是属于非常紧急的制动,EBA此时就会指示制动系统产生更高的油压使防抱死刹车系统发挥作用,而使制动力更快速的产生,减少制动距离。

EBA可以感应驾驶者对刹车踏板的需求程度。在一些非常紧急的事件中,驾驶者往往不能迅速地踏刹车板,EBA就是为此而设计的。当感应器从刹车踏板侦测到刹车动作时,会判断驾驶者此次刹车的意图。对于正常情况下的刹车,EBA判断后不会发生作用。

当EBA发现驾驶者迅速大力地踏刹车板时,电脑分析如果认为是一个突发的紧急事件,便会极快地反应和计算紧急程度。马上自动提供给踏板更大的压力,增大刹车效果。不仅如此,其施压的速度也远远快于驾驶者,这能大大地缩短刹车距离,增强安全性。

BAS是Brake Assist System(制动辅助系统)。作为缩短制动距离、提高制动时车辆操控性的防抱死刹车系统已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防抱死刹车系统已成为了乘用车的标准配置,然而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驾驶员往往由于制动不够果断或踩踏力不足而无法快速触发防抱死刹车系统浪费了制动时间。

在这种背景下,制动辅助系统BAS就应运产生了。制动在紧急情况下有90%的汽车驾驶员踩刹车时缺乏果断,制动辅助系统正是针对这一情况而设计,它可以从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速度中探测到车辆行驶中遇到的情况,当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踩制动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时,此系统便会协助,并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把制动力增至最大,缩短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的刹车距离。

防抱死刹车系统能缩短刹车距离,并能防止车辆在刹车时失控,从而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但如果采用点刹时刹车不够有力,车轮就不会被抱死,防抱死刹车系统也没有机会发挥作用,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为此,汽车工程师们设计了刹车辅助系统BAS,即让现有的防抱死刹车系统具有一定的智能,当踩刹车时动作快、力量大时,BAS就判断驾驶者在紧急刹车并让防抱死刹车系统工作,迅速增大制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