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离合器的作用与正确使用方法

认证专家俞俊民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汽车离合器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用螺钉将离合器总成固定在飞轮的后平面上,离合器的输出轴就是变速箱的输入轴。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可根据需要踩下或松开离合器踏板,使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和逐渐接合,以切断或传递发动机向变速器输入的动力。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与正确使用方法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1、保证汽车平稳起步,起步前汽车处于静止状态,如果发动机与变速箱是刚性连接的,一旦挂上档,汽车将由于突然接上动力突然前冲,不但会造成机件的损伤,而且驱动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车前冲产生的巨大惯性,使发动机转速急剧下降而熄火。2、便于换档,汽车行驶过程中,经常换用不同的变速箱档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行驶条件。如果没有离合器将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那么变速箱中啮合的传力齿轮会因载荷没有卸除,其啮合齿面间的压力很大而难于分开。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与正确使用方法

汽车紧急制动时,车轮突然急剧降速,而与发动机相连的传动系由于旋转的惯性,仍保持原有转速,这往往会在传动系统中产生远大于发动机转矩的惯性矩,使传动系的零件容易损坏。由于离合器是靠摩擦力来传递转矩的,所以当传动系内载荷超过摩擦力所能传递的转矩时,离合器的主、从动部分就会自动打滑,因而起到了防止传动系过载的作用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与正确使用方法

使用离合的时候要用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屈伸动作踩下或抬起离合器踏板,踩下时应该干脆迅速,一次性踩到底。在抬起离合器踏板时,要遵循“两快,两慢,一停顿”的要求。在起步时,需要使用半联动技巧。在起步时发动机飞轮与离合器片的转速差较大,如果一下子将离合器踏板全部抬起,会导致发动机熄火。所以,在起步时需要使用半联动,这样能逐渐缩小离合器片与发动机飞轮之间的转速差。在使用半联动技巧时,要注意控制时间,不要长时间让离合器片保持半联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