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大小如何划分,交通事故当事人身份如何确定

认证专家康兴言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9  编辑:车主指南

一、交通事故大小如何划分

交通事故分为轻微事故、一般事故、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事故大小区别的标志在于是否发生了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

轻微事故是指一次造成轻伤1人至2人,或者财产损失机动车事故不足1000元,非机动车事故不足200元。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重伤1人至2人,或者轻伤3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不足3万元的事故。重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死亡1至2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不足6万元的事故。特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3人以上,或者重伤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时重伤8人以上,或者死亡2人,同时重伤5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6万元以上的事故。

事故的大小直接关系到驾驶人员责任的承担。具体处罚有:、罚款、吊销驾驶证、追究。对一般交通事故,由公安机关或交通部门处罚。根据有关法规,造成交通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其违章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其他道路交通管理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罚,符合造成特大事故,负次要责任以上的;造成重大事故,负同等责任以上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或者1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机动车驾驶员,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符合造成重大事故,负次要责任的;造成一般事故,负主要责任对上的处10日以下拘留或者150元以下罚款。符合造成一般事故,负同等责任以下的、造成轻微事故,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处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对机动车驾驶员,并处吊扣1个月以上6个月下机动车驾驶证。

而造成交通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则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法》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具体来讲,根据有关法规,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处刑的情形是:1。造成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2。重伤1人以上,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3。造成公私财产直接损失的数额,起点在3万元至6万元之间的。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是情节特别恶劣的情形,即造成2人以上死亡;造成公私财产直接损失的数额起点在6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

另外,需要对机动车驾驶员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具有逃逸、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隐瞒交通事故真相,嫁祸于人或其他恶劣行为,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交通事故当事人身份如何确定

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明确肇事人是谁?受害人是谁?保险公司是谁?是否参加?有无商业险?

当事人根据交警部门做出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的责任(如无责任、部分责任、同等责任、大部分责任或全部责任),确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

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当采取积极、合理的抢救措施、及时报警、保护现场、通知保险公司,以免因延误时间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无法认定或难以认定,并在事故发生地就近的医院对受害人进行抢救,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起诉需要准备哪些证据材料,需要请律师吗

一、交通事故起诉需要准备哪些证据材料(一)证明当事人诉讼主体资格的证据:证明原告主体资格的材料如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等;当事人为企业单位的应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法定代表人证明信、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一般会将对方的车辆行驶证、驾驶证、交强险保单、商业险保单的复印件给当事人,这些是确定被告(包括保险公司)主体身份的材料。(二)证明案件经过的证据:主要是指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里面。....。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案件怎样调解,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怎么办

一、交通事故案件怎样调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四条的规定,当事人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争议可以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具体的调解程序可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第九十四条:当事人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有争议,各方当事人一致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的,应当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调解申请。对交通事故致死的,调解从办理丧葬事宜结束之日起开始;对交通事故致伤的,调解从治疗。....。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必须报警处理的交通事故有哪些,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一、必须报警处理的交通事故有哪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不能私了,必须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处理:(一) 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二) 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三) 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四) 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第二款规定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实或者成因有争议的;(五) 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六) 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除此以外,在交通事。....。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