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交通肇事罪需要什么条件,肇事车主逃逸怎么办

认证专家周元良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4  编辑:车主指南

一、构成交通肇事罪需要什么条件

根据有关司法解释,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定交通肇事罪:

1、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3 、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

注意:此处的30万元以上的数额,不是指事故本身造成的财产损失数额,而是指行为人无力赔偿的数额。按此标准,财产直接损失数额不到30万元,或者损失虽远远超过30万元但赔偿后不足30万元的,都不构成本罪;

4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下列情形之一的:

(1)、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

(2)、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

(3)、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4)、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5)、严重超载驾驶的;

(6)、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

二、肇事车主逃逸怎么办

因为“私了”中的逃逸者一般都与当事人见过面、接触过,所以遇到对方逃逸,当事人应当可以、并力求记住对方车辆及对方的以下几种特征并及时报警:

1、车辆的型号。如:小客车、吉普车、旅行车、大客车、大货车、小货车等。

2、车辆的颜色。如:红色、绿色、白色、黑色、黄色等。

3、车辆号牌。包括:颜色(如:小客车为蓝色,大客车为黄色)、号码(最好记全,无法记全也应当记住其中前面或后面的两个数字)。

4、车辆的其他主要特征。如:车身上的图案、文字;有无装载物,装载物的名称等。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私了协议能撤销吗,交通事故私了注意什么事项

一、交通事故私了协议能撤销吗发生交通事故后,损害赔偿的解决方式要么自行和解达成赔偿协议,即私了;要么通过诉讼由法院调解或判决。前一种方式省时、省力、成本低,赔付快捷,也有利于纠纷的解决和社会的稳定,是事故当事人的首选。实践中,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一开始双方在冷静下来后可能会选择协商解决,通常会在交警的协调下达成调解协议,但存在不少事后不履行或反悔的现象。甚至在肇事方履行完毕后,也存在受害方重新向法院起诉的情况。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肇事罪怎么定罪处罚,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责任

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责任(一)、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此处所谓“发生重大事故”,根据《解释》第2条第1款规定,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1)、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2)、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3)、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发生交通事故现场物品如何处理

一、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流程一、接122指令,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一)抢救伤者和财产,勘查现场,收集证据,尽快恢复交通。(二)属于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立即向上级交通管理部门或有关部门报告。(三)交通事故现场图绘制完毕后,勘察员、绘图员应签名或盖章。当事人在现场的应当签名或盖章,不在现场或无能力签字的,应由见证人签名或盖章;无见证人或当事人拒绝签字的,应当记录在案。(四)交通事故当事人逃离或驶离现场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布置追缉,必。....。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