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事故如何处理,轻微事故如何赔偿

认证专家瞿子民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5  编辑:车主指南

一、轻微事故如何处理

(一)轻微交通事故的一般处理步骤

按照规定,一旦发生刮蹭等责任明确、车损轻微的事故时,请尽快将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解决,如不能自行协商,当事人约定在24小时内同一时间到同一家保险理赔服务点,划定责任,办理定损和保险理赔手续。轻微交通事故撤除前可用手机或相机进行拍照取证,事后提供给警方,可作为事故责任认定的证据。

(二)拍照留取证据

拍摄交通事故照片应注意下列问题:

1、追尾事故需拍3张。追尾事故,双方驾驶员在车头,拿照相机或者手机,在车头位置把两车的全貌,包括路上标线的情况,全部都要反映出来。这是一张,然后在车后往相反方向,再拍一张,在两车相撞的,接触部位、撞击部位,再拍一张局部照,一般情况就可以了。

2、变道碰擦事故需拍3张。因为变道引发的事故,仍然跟追尾的情况一样,也是车头一张,车尾一张,然后在两车碰撞部位,拍一张细部照,那么车头车尾就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把这个标线拍得非常清楚。

3、发生在十字路口的事故需要拍5张。这种事故跟上面两个相比的话,方位照肯定要多拍几张,四个方向多拍一点,反映出两车在路口的位置情况,对于两车相撞部位的局部照仍然需要。

4、发生在转盘广场的事故,主要的看谁让谁,进广场的车辆要让在广场内的车辆,那么你的照片就要反映出两辆车在广场的位置,是谁进广场,如果能把这个反映出来,这样对定责也是比较有帮助的。

轻微交通事故在交通事故中很是常见,对于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理大家务必上心,细节做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轻微事故如何赔偿

(一)事故责任认定

交通事故赔偿,首先应由交警根据双发违章过错情节及过错与事故结果的因果关系对责任进行认定。对责任认定不服,可在收到责任认定十日内日向上一级公安机关提起复核申请。伤者具体赔偿数额需要根据伤者的具体伤残程度、责任分担、实际花费、户口性质、年龄大小、工资收入、住院时间长短等情况详细计算。

(二)赔偿原则

交通事故损害由保险公司按照交强险先于赔偿,超出部分,按照事故当事人双方责任,按照交警队责任划分按比例承担,车主与肇事司机符合一定条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车主或司机赔偿后,再按照商业三责任向保险公司理赔。一般要先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

(三)赔偿项目

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用、住院期间伙食补助、交通费;误工费 、护理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和精神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具体的计算建议当面咨询律师。具体赔偿数额除责任划分和伤残等级外,还与受害人年龄、户籍、住院实际花费情况。

推荐阅读:什么是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者如何判刑

一、什么是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是过失行为,承担民事责任不可推卸。同时民事责任达到一定限度,由量变到质变,将会受到国家刑事追诉。交通肇事是最常出现的过失行为,而肇事者的过失行为,因社会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的评价达到一定程度,会成立交通肇事罪。社会危害性表现为:伤亡的人数,财产损失的额度;人身危险性表现为:架前酒后、吸毒、无证、未尽注意义务,架后逃逸等。二、交通肇事者如何判刑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残疾赔偿金怎么算,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怎么算

一、交通事故残疾赔偿金怎么算《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5条第1款规定,“残疾赔偿金根据受害人丧失劳动能力程度或者伤残等级,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自定残之日起按二十年计算。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根据上述规定,要计算残疾赔偿金需要确定赔偿等级和赔偿年限。解释中没有明确表明如何根据伤残等级来区分赔偿。....。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管部门如何处理交通事故,肇事人如何承担责任

一、交管部门如何处理交通事故(一)交通警察到达现场后,应当根据需要立即进行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引导车辆、行人绕行;疏导交通,指挥其他车辆减速通过;指挥驾驶员、乘客等人员在安全地带等候;造成道路、供电、通讯等设施损毁的,通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确定交通事故当事人,控制肇事人,查找证人。(二)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支付抢救费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保险公司。抢救受伤人员需要道路交通事。....。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