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人是否有权扣留事故车 简易程序怎样处理交通事故

认证专家姜远骞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8  编辑:车主指南

一、受害人是否有权扣留事故车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无良车主肇事后逃逸,或拒不履行赔偿义务,使得交通事故受害者及家属遭受雪上加霜的双重伤痛。于是,在部分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人及其亲属担心事故损失得不到赔偿,往往先下手为强,采取私自扣车扣货,甚至扣留肇事司机等一些过激行为,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但这样的做法既不符合法律的规定,也不利于事故的处理,更不能有效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交通事故发生后,如果需要扣留事故车辆,只能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扣留交通事故车辆、车辆牌证和当事人的相关证件,也不得擅自扣留交通事故车辆的驾驶员和货物。对非法扣留交通事故车辆、牌证、货物的,公安机关应该劝告其返还。经劝告仍不返还或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公务的,可以进行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生纠纷后,当事人通过自行扣留、夺取对方的财务或限制其人身自由来实现权利的放法在法律上叫自力救济。只有在少数情况下,如果当事人不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将使其权利无法实现或难以实现的,才允许当事人采取自救措施,但必须尽快向有关部门报案。

受害者可以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诉前保全,由法院根据根据实际情况,依法进行财产保全等法律措施。即使肇事车辆存在其他违法行为,比如套牌等,也不能作为扣押车辆的理由,应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另案处理。

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人及其亲属担心事故损失得不到赔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一定要通过正当的途径寻求保护,如及时向法院对事故赔偿责任人提起诉讼,或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依法进行财产保全等法律措施。受害人切忌自行扣留肇事车辆等过激行为,否则应当赔偿对方的损失。

二、简易程序怎样处理交通事故

(一)处理事故的人员

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由一名交通警察处理。

(二)现场处置

交通警察适用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时,应当在固定现场证据后,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恢复交通。拒不撤离现场的,予以强制撤离;对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交通警察应当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三)交通事故认定

撤离现场后,交通警察应当根据现场固定的证据和当事人、证人叙述等,认定并记录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天气、当事人姓名、机动车驾驶证号、联系方式、机动车种类和号牌、保险凭证号、交通事故形态、碰撞部位等,并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由当事人签名。

(四)赔偿调解

当事人共同请求调解的,交通警察应当当场进行调解,并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记录调解结果,由当事人签名,交付当事人。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调解,交通警察可以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载明有关情况后,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交付当事人:

(1)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的;

(2)当事人拒绝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签名的;

(3)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

推荐阅读:无偿帮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能要求被帮工人赔偿了

一、无偿帮工发生交通事故缪定山是一名个体司机。2005年6月,缪定山的朋友李华为结婚而购买家具,请缪定山帮忙拉家具。在前往家具城的途中,缪定山驾驶的货车与茅得财驾驶的大卡车发生碰撞,货车倾覆,缪定山受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构成5级伤残。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现场勘查后认定:此次交通事故是由于茅得财驾驶的大卡车违反交通安全规范,冒险超车引起的。茅得财对此次交通事故承担全部责任;缪定山无责任。在协商赔偿问题的过程中,由于茅得财经济困难,无力承。....。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误工费计算方法,交通事故误工费计算标准

误工费是指因道路交通事故损伤治疗休养期间实际减少的收入。交通事故误工费计算标准是怎样的?根据法律的规定,交通事故误工费计算方法如下:如果没有减少收入的,不应当赔偿误工费。误工费的赔偿分为有固定收入和无固定收入两种情况当事人有固定收入的,按照本人因误工减少的固定收入计算,对收入高于交通事故发生地平均生活费3倍以上的,按照3倍计算,无固定收入的,按照交通事故发生地国营同行业的平均收入计算。1、有固定收入的,包括非农业人口有固定收入的和农业人。....。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处理简易程序如何适用,适用范围有哪些

一、交通事故处理简易程序如何适用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由一名交通警察处理。交通警察适用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时,应当在固定现场证据后,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恢复交通。如果当事人拒不撤离现场的,交通警察应予以强制撤离。对于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交通警察应当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如果处理过程中发现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或者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应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04条规定给予。....。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