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怎样充电才能使电动车寿命长 电瓶车锂电池充电正确方法

认证专家赛力克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锂电池充电的正确方法:

1、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中充电。

锂电池的充电过程是一个化学反应的过程。锂离子电池由高活性正极材料和有机电解质组成,在受热条件下容易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甚至导致“热失控”。因此,电动车充电时,需要在通风、凉爽、适宜的温度环境。

2、应配备合适的充电器。

电动车一般使用三段式的充电器。第一阶段称为恒流阶段,第二阶段称为恒压阶段,第三阶段称为涓流阶段。这种充电器的充电过程是从大电流到小电流,好的充电器也会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应该尽量少使用快充,因为快充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坏电池的结构和性能。

3、电动车充电时,控制好充电时间,在电动车没电时,需要及时进行充电。

当电动车电池电量在20%左右时,要及时充电,避免电动车电池过度放电。电动车电池放电过程也是硫化物反应过程,硫化物晶体的积累会影响电池的容量和性能。所以,电动车充电时间一般在8-10小时,之后还可以进行1-2小时的浮充。正常情况下,充电时间不宜过长,最长不能超过12个小时。

另外,电动车骑行后不要立即充电。此时电池仍处于放电状态,应冷却半小时后再充电。充电时应先将插头插入电池一段,再接通电源。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的电池应每月充电一次或两次,以避免电池出现亏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