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买车避税再转给个人行吗 买车先挂公司名下然后过户方法

认证专家财道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公司买车避税再转给个人是可行的,但这并不实惠。首先,公司购车依然是需要缴纳相关费用的,比如车辆增值税、车辆购置税等等,与个人购买车辆没有任何区别。不过,公司买车与个人买车最大的区别是,公司可以抵扣相关的车辆增值税,而个人这没有抵扣税的条件。这就是可行的原因。

但这并不实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如下:

(一)房屋、建筑物,为20年;

(二)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

(三)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

(四)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

(五)电子设备,为3年。

汽车属于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其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是4年。可以理解为汽车的增值税至少需要4年才抵扣完全。

买车先挂公司名下然后过户,如果挂靠公司不够4年,该抵扣的增值税还未完全抵扣,并没有实质性的避税。其次,哪怕车辆完成了所有税款的抵扣,公司固定资产的出售必然存在收入,有收入就有税收。公司车出售时依旧需要缴纳车辆增值税,出售时缴纳的车辆增值税税率与购入时增值税相同,过去车辆增值税税率是17%,现在车辆增值税是13%。这就是不实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