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改装天然气合法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是合法的,改气一般需要三千到五千,目前“油改气”推广运行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1、其一,油改气的技术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管理。车辆改装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使车辆管理部门和保险公司无所适从。车辆管理部门认定改装车辆是否合法,安全性能否保障,必须要依靠统一的标准;

2、保险公司要维护其自身的利益,也需要有一个统一技术标准来衡量投保人车辆改装后的危险程度。统一改装标准的缺失还使一些不法的改装企业为了追求暴利,不惜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进行车辆改装;

3、其二,现有燃油车辆改装费用过高,改装一辆小轿车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根据地点、储气罐等的不同而产生的费用不同,最低2600元),一辆大客车在9000元左右;

4、其三,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条款对改装车辆有限制。目前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条款规定汽车改装后发生事故的,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保险公司认为现有环境下,难以保障“油改气”车辆的安全性。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 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自本文发文之日起,不允许继续进行在用机动车“油改气”,各地不得再出台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规定。

2. 加大对已改装车辆的监管力度。各地应明确规定已改装车辆的使用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不得上路行驶。同时强化已改装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排放性能检测和气瓶检验,强化对已改装车辆驾驶人员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对于检验检测不合格的已改装车辆,不得出具检测合格报告、不发安全检验标志、不予加气、不准上路行驶。

3. 加强部门联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改装行为,严禁私自改装燃气汽车上路行驶,加气站严禁为私自改装燃气汽车加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燃油车改用天然气,一种是把天然气液化后用于大型车;另外一种就是把天然气压缩后供汽车使用,一般用于小型车。使用天然气的车辆,产生PM2.5比汽油和柴油车降低93%左右。按目前的燃料成本价计算,成本将降低30%至40%,一辆出租车一年可省3万元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