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过户协议有法律规定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个人买卖二手车签的车辆转让协议书有法律效力:

1、目前二手车的市场非常大,许多人为了满足代步的需求,去二手车市场买辆代步车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我们在进行二手车交易的时候,最好签订一份车辆转让协议书,保障自身的利益,以免产生纠纷的时候没有证据;

2、根据目前的法律,买卖二手车双方签协议是有法律效力的,因此可以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

3、而且,转让和买卖二手车即使不过户,只签订转让协议,这样的协议也是有法律效力的。原因:根据协议的定义就可以看出协议等同于合同;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协议有效;《侵权责任法》第五十条 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 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子的情况我不是很懂,但根据基本法律常识,就算这个协议有效,因为不过户你还是法律上的车主,那个买主万一撞了人或除了事故,你一样负有连带责任。就是他跑了你先给被撞的人赔上,他赔不起你也得给先垫上。我个人觉得这个协议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就算是你把车借给你兄弟姐妹朋友开,哪怕就一次,他们开出了事故,也是一样的效果,你负有连带责任。原因只有一个,你是车主。 房子嘛,如果是婚后,写谁的名字都一样,都是夫妻共同财产。写两个名字的好处是,万一夫妻不合要分了,一方想要偷偷把房卖出去很难,因为房本上是两个人的名字,买主就会确认是否两个人都同意卖房。当然,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就是房本是一个人名字,买主也会确认是否卖方夫妻都同意卖,中介也会要求卖方夫妻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