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热值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火花塞热值的意思如下:

1、火花塞的热值反映了火花塞把热量从燃烧室传递到汽缸盖的能力;

2、只要是汽油发动机,燃烧室的理想燃烧温度在500-850℃这个范围内;

3、把燃烧室温度控制在上述范围能够有效避免火花塞提前跳火及火花塞头部过热;

4、同时也能够有效清除气缸燃烧残留物避免气缸失火。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火花塞热值实际上是指受热和散热能力的一个指标,其自身所受热量的散发量称为热值。热值包括1~9九个数字,其中1--3为低热值,4--6为中热值,7--9为高热值。原厂的备件火花塞热值一般有5、6、7三种,能够大量散热的称为冷型火花塞,也就是高热值火花塞,冷型火花塞(高热值)的绝缘体裙部相对较短,由于散热途径比较短,散热相对较多,所以不易造成中心电极温度的上升。相对散热量较小的叫做热型火花塞,也就是低热值火花塞。热型火花塞(低热值)的绝缘体裙部较长,当汽缸内温度布置均匀时,裙部越长,受热面积就越大,传导热量的距离就越长,所以散热少,中心电极温度上升较高。一般来说低热值的火花塞更适用于低速低压缩比的小功率发动机,而高热值火花塞则适用于高速高压缩比的大功率发动机。这个数值越大,也就越“冷”,这个数值越小,火花塞的散热就越小,也就越“热”,热值的高低,取决于缸内混合气温度和火花塞的设计。

2、火花塞是属于“冷型”还是“热型”直接决定了它自身的散热能力,也就是说,火花塞的原厂热值直接决定了它的工作环境温度。

3、对于火花塞的工作环境温度要求是非常高的,火花塞的散热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确保火花塞的工作温度,就必须与原厂热值相匹配。一般情况下上下落差控制在1个之内,如果落差过大,轻则影响发动机功率输出,重则导致火花塞损坏,进而损坏发动机。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火花塞的热值表示其散热快慢,数值越大就散热越快(或称为火花塞越冷),不同的发动机要求使用的火花塞不同,必须匹配。一般而言,轿车的行使速度快,压缩比高,需用热值较高的(散热快)的火花塞,大行车行使速度缓慢,一般用热值低(散热慢)的火花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