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6发动机与直六发动机有什么区别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v6发动机与直六发动机的区别:

1、直列6缸,简称直六、I6或L6,是指拥有6个气缸,且一字排开的发动机结构。直列六缸的发动机只有单一曲轴,设计上出力较为平衡,但发动机较长,在V6发动机普及后已经被大多数的车厂放弃使用;

2、V6是指拥有6个气缸的V型发动机。六个气缸分成两排,一排三个,两排气缸之间成一定的角度,这个角度一般约为60°或者90°,但是也有特殊的,例如大众的VR6发动机的夹角为15°;

3、这种发动机是现代汽车中第二常见的发动机结构,仅次于直列四缸发动机。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直列发动机(LineEngine),它的所有汽缸均按同一角度肩并肩排成一个平面,它的优点是缸体和曲轴结构十分简单,而且使用一个汽缸盖,制造成本较低,尺寸紧凑。直列发动机稳定性高,低速扭矩特性好并且燃料消耗也较少,但缺点是功率较低,并且不适合6缸以上的发动机采用 V型发动机的高度和长度尺寸小,在汽车上布置起来较为方便。尤其是现代汽车比较重视空气动力学,要求汽车迎风面越小越好,也就要求发动机盖越低越好。另外,如果将发动机长度缩短,便能为驾乘舱留出更大的空间。由于汽缸之间已相互错开布置,这便于通过扩大汽缸直径来提高排量和功率并且适合于较高的汽缸数。此外,V型发动机汽缸对向布置,还可抵消一部分振动,使发动机运转更平顺V型发动机的缺点则是必须使用两个汽缸盖,结构较为复杂、成本较高。另外其宽度加大后,发动机两侧空间较小,不易再安排其它装置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大的区别就是气缸排列形式不一样,直列的特点是动力输出比较直接,V6的特点是震动比较小,舒适度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