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机优点:

1、热效率高;

2、单位功率的重量低;

3、广泛采用废气涡轮增压并提高增压度;

4、是柴油机没有点火系统,所以故障较少保养容易,工作可靠。

5、柴油机缺点:转速较汽油机低(一般转速为1800—3000R/MIN),质量大,制造和维修费用高,噪声大,启动困难等,汽油机是点燃式的,燃料在汽缸内靠电火花塞点燃。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的汽油发动机和柴油机各有什么优缺点分析

1、汽油发动机优点:体积小、噪音小、提速快,大多用在各类轿车上;

2、柴油发动机优点:首先柴油比较经济、柴油发动机由于压缩比较高,相比汽油机来说力量大一些,所以大多用在重型汽车上;

3、目前有些高挡轿车上也采用柴油发动机,只要能解决发动机的震动、噪音问提,那么就比较汽油来说就经济一点了;

4、柴油机采用压燃式是由于柴油不容易被点着,汽油之所以用点燃式是由于汽油很易点燃,不用压燃是因为汽油很容易爆燃。汽油机有着比柴油机更高的转速,更大的功率,但是工作效率比柴油低,意思就是说汽油燃烧后放出的能量用于推动汽车前进的所占的百分比比柴油的小,也就是汽油机产生的无用的热量比柴油的多,所以在动力相同的情况下柴油机省油。柴油机转速和功率较汽油机差,所以柴油车往往比汽油车慢,但是柴油特有的大扭距也是汽油无法比拟的,就是说柴油机要比汽油机有劲;

5、总结:

总之,汽油机、柴油机,各有各的特点。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柴油发动机属于压燃式内燃机,优点是能源利用率高,燃烧充分,相比汽油机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功率比汽油机小,但扭距大,发动机转速比较低(柴油发动机最高3500转,但汽油机最高可达6500转)。油耗方面柴油机比汽油机低得多,燃烧效率更高,排放更低。特别是柴油机技术日益成熟,冬天不好启动、极速慢的缺点已经得到了克服,完全可以和汽油机一争高下。

2、汽油发动机属于爆燃式内燃机,优点是功率高、扭矩区间比较宽,爆发性好,提速迅捷。相比柴油机而言,燃油利用率比较低,扭矩小,自身功耗比较大,发动机结构较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