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熄火后发动机怎么还响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熄火后发动机在响的原因:

1、是为了防止发动机停车后温度快速降温而"抱缸";

2、汽车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发动机各部件温度很高,如果停车后,发动机内汽缸与活塞环、曲轴与连杆等运转的部件,会由于温度很高而"粘"在一起。等下次启动时可能会有抱紧的现象,这就是常说的"抱缸、爆瓦";

3、所以,要求如果长时间开车,当需要停车时,最好把车停在原地怠速运行几分钟,让发动机温度自然下降些,再停车;

4、车子有自动降温功能,也就是说当停车后,如果发动机温度过高,它会自动开启风扇,继续给发动机降温,当发动机温度下降到合理温度后,风扇自动停止。这是正常的。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发动机冷却系统在工作。如果车子没什么异常情况就属于正常现象,之所以会有哒哒的声音是因为持续高转后发动机的温度会相应增高导致发动机很热,,当停车后缸体温度不均匀降低导致金属接缝间冷却收缩,哒哒的声响是金属间的摩擦声音,年代久远的车尤其明显;

2、车辆底部的哒哒声可能来自于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的工作温度接近1000摄氏度,熄火后内部的金属部件便会发生热胀冷缩,并伴有一些哒哒哒的声响。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电子风扇在熄火后,如果发动机以及相关的工作部位此时的温度还很高,为保护周边的元器件不受高温的影响、机油温度尽快降温等,许多车子都设有风扇延时关闭,以保持几分钟的工作给发动机舱降温通风。